我的求职故事(二)get职场技巧

2022年11月18日   点击人次: 273   

由于疫情的影响,近几年经济一直不太好,大多数企业都比较萎靡,据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被冠以“史上最难”,有人就笑了∶“说得好像哪年容易过一样!”事实上,难或不难,是不是最难,每一位毕业生都是最佳发言人。

当然,每一段故事都只能代表一位个体,单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关于这个毕业季就业形势、深层原因等,都能显示一段真实的故事。

                             image.png

我,郑维凯,西安外事学院工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百万扩招线上应届毕业生,不下几十的简历投给了本市及京上广的各行各业的企业,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与时间焦灼的流逝着,或许是上天的眷恋,或许是其他运气成分吧,虽然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面试折磨,约莫两个礼拜的高强度面试,也算小幸运的成功的加入了本市的一家IT服务商企业,我的求职经历分享给大家。

1人脉的全新定义

寻找工作其实是寻找一个好平台和一位好领导,以及未来是否有发挥专业价值的空间。过程中,收获了若干工作机会同时,很多次没有心仪岗位的面试机会和多次面对首轮人事淘汰的情形,被拒理由各种各样,有的HR认为气质不适合岗位,有的认为行业经验不够,有的HR认为年龄偏小存在风险,屡败屡战。

2、面试沟通的本质

就是好好说话,认真倾听面试官的问题,简明扼要且真诚略带技巧地回答,偶尔可以幽默地交流。整个面试过程,可能会遇到很多小状况,在这个时候,结果不是要考虑的,也非个人所能左右。保持平静的心态,过分刻意地追求结果,往往会使行为变形,产生截然相反的后果。

3、衣着的专业要求

面试中的衣着很重要,夏天到了,天干热燥。大多数毕业生穿衣不太考究,与职场老人相比,穿的张扬及带有较大的反差感,我个人认为上衣要带领子的,越偏中庸,越好一些,例如一些大的企业,夏天也统一要求穿长袖,于是前台美丽的小姐姐也身着长袖职业装。衣着得体是专业素养的体现。

4、面试内容的准备

全力以赴去准备,面对多轮面试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摒弃完美主义的思路,做些必要的分析和各有侧重的准备。举个例子,如果一家企业是4轮面试,第一轮是分公司业务层面,第二轮是管理层面,第三轮是总部人事层面,第四轮是总部高管。每一轮面试官的立场不同,问题的侧重点也不同在每轮面试前弄清楚面试官的负责的事项就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因为走过弯路,所以值得记录生活的点滴,面试前做过很充分的准备,现场表达就会很连贯得体;最后,想对自己说,用心工作,好好生活,里面藏着未来,也包含着生活。

16687317875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