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十三)基层就业 ▏人文艺术学院 王美娟

2023年5月25日   点击人次: 320   

王美娟,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2018级园林专业,现服务于共青团商州区委。这里写下的,不仅仅是属于她个人的就业故事,更多的是她与“志愿”五年的相知与相守。

在大学的四年里,她见惯的是每一天初生的太阳与花叶下点滴的露水。她积极践行学校的《十项规定》和董事长的《为生律己歌》。同时她也很荣幸在大学期间能够得到学校的认可,入学至今先后获得“优秀毕业学生干部”、“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残特奥会 优秀带队教师”、商洛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她是蓝信封大使,是蓝信箱高校召集人,作为召集人,为蓝信箱召集志愿者800余人,其中300人通过考核成为蓝信封大使,用书信与孩子沟通,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同时她也是白鲸鱼环保代言人,红心翎获得2020年参与白鲸圆梦岛高校前十五名,共计捐赠衣物296千克。与此同时她也是光盘行动荣誉大使,红心翎获得2020年参与全名光盘打卡活动位于高校前十名,累计打卡5000余次,参与打卡800余人,节约粮食0.16吨。这不仅仅是作为主席的责任,更是她心中对这片净土的热爱。

2018年加入众爱支教团,是众爱支教团的联合发起人之一、是众爱支教团骨干培养学院荣誉副院长,迄今为止支教团开展了五期支教,建立第一座爱心书屋,成为中国善网会员单位,共计帮助1000多名中小学生。四年冬夏,当同学们欢呼着寒暑假的快乐时,在外地利用假期支教的她,整整四年没有假期的她,凌晨两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早上六点又是第一个走进教室,备课,准备教案,因为水土不服起水泡,胃病,荨麻疹接踵而至,至今,身上的疤痕还没有消退。

在思想上,首先她坚持“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校箴,秉承“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谨记“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工作上,她积极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服务于共青团商州区委,迄今为止,她组织开展活动三十余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志在愿行的精神。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全国十佳志愿者冯艾这样说过。在王美娟看来、志愿者这个名字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是一群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在用青春为会描绘爱心的色彩。它意味着志愿者要用理想和信念燃烧青春的热情,用知识和技能来报答祖国的培养,以奉献和付出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大学期间她主修的是园林并非文秘专业出身。在商州区团委服务期间,她负责的工作更多的是文秘方面的工作、对她而言是繁琐而充满挑战的。办公室日常工作较为繁琐,因此更要做到细致谨慎。她的主要日常工作有以下几方面:接听电话并且做好来电登记,将重要事项传达给领导,落实下一步工作指示;负责会议通知以及会场布置与整理,会后做好会议记录,监督并提醒会上安排的各项工作落实下去;负责协助办公室的收发文工作,做好收发文登记与存档,根据文件内容做好重点标注,呈送领导;负责接待来访人员,保持良好的礼节礼貌;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单位的物资管理工作,及时订购办公用品与生活用品,确保全体干部正常办公;维护单位日常办公环境,定期检查各类物品的使用情况,出现损坏及时联系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完成以上工作之外,根据领导指示完成其他工作。

                  图片1.png  图片3.png

2022年8月,她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与专业价值,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获得“商洛市优秀志愿者”称号。疫情暴发后,她立即组织商州区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商州区疫情后方保障建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招募青年志愿者1600多人,对接相关镇、街道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志愿者充实到疫情一线,积极参与政策宣传、全员核酸检测、小区(交通卡口)值守、消毒消杀、物资配送等服务工作。在疫情紧急时刻招募的11名志愿者突击队,连续奋战一周时间,协助转运滞留商州旅客并做好跟车服务,广受旅客好评。在疫情期间,她联系西安市鄠邑区团委协调爱心企业,为商州区捐赠矿泉水、方便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共计五万余元,以及(交通卡口)值守、消毒消杀、物资配送等服务工作。2023年成立商州区志愿者协会,并成为协会秘书长,3月11日发动中小学生积极开展植树护绿活动,联合区义工联合会组织50余名志愿者,在银杏公园举办学雷锋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在疫情期间,她体会过与方言交流时的手足无措,体验过数百名群众求助的电话,经历过通宵的安排部署志愿者,感受过被肯定与感谢的温暖,经历过与志愿者心与心的交流,让她对公共卫生健康与生命有了更多的敬畏与感悟,见证到青年医护队伍和青年志愿者团队的强大,也让她对今后的道路与志愿服务有了更多的笃定与期待。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用实干精神书写无畏青春。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团支部积极参与团内活动,鼓动大家参加献爱心活动,义务劳动。在2022年面临日益严重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主动参与志愿工作,凌晨两点结束了志愿者安排工作,早上六点又要到核酸点位进行扫码,三个月的疫情,防护服从八月份穿到了十一月份,从最初的汗流浃背到后期手动到通红,从未想过放弃,只是因为热爱。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要做好每一位志愿者的安全保障,甚至面临巨大的风险,但是通过疫情志愿服务工作,她深刻体会到了疫情防控之下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苦。这次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让她掌握了一定的防疫经验和技能,更让她对志愿服务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生活的选择题,很难证明对错,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她乐在其中。她深刻的意识到志愿者是帮助他人人生充满希望的岁月,要真正的帮助到他人,就要调整好她自身价值的同时又服务到社会才能得到真正进步。她一直认为:奉献是一种精神,服务是一种理念。因此她默默的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在商州这片土地上努力的奉献着。享受着属于她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式的奋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