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十四)我的求职故事--造价2001 张婧怡

2023年3月9日   点击人次: 323   

我是工学院造价2001班学生张靖怡,又是一年毕业季,大波学子奔波在求职的路上。求职中,有挫折有坎坷,也有不屈不挠之后的成功与喜悦。

关于我的求职之路,也许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跌宕起伏还具有传奇色彩,但是也许就是这些看似平凡但是对我而言意义深刻的经历,让我对我的未来和人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大三学习结束,找到离家不远的一家公司里做工程师助理的工作。

我是学造价的,但在大学我仅仅只是知道造价是在干嘛!直到深入实践的项目,有老师指导,我才知道我究竟从事了一份怎样的工作。都说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会影响自己的一生,在工作中我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多的是见证了那么多爱学习的人在不断地进步,提升自我,他们也在感染着我,学到了学校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大学专业课有学到工程造价的课程,那会真心不怎么喜欢,还大言不惭的说以后毕业绝不做这行。然后毕业果然就进了外资的咨询公司,基本从零开始,那会发觉学校学的真的只是皮毛,从最基础看图纸,计算工程量到编制工程量清单,出招标文件,对账做结算,做合同后索赔,从什么都不会到能做完一个项目,除了收入上的变化,确实还有很大的成就感。

我明白要实现理想,只是专业只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甘于寂寞的坚持。这是我在实习中悟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刚开始的项目,我几乎做一个砸一个。我意识到,做项目,需要有惊人的统筹力,规划力,沟通周旋能力,当然,够硬的专业知识才是重点。还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而我,似乎除了对工作的满腔热血,其他一无是处。

我现在信奉一句话:拔苗不能助长,压苗却绝对可以。当工作出错时,那是面对的压力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幸好我有一群陪我加班的好伙伴,为我排忧解难,帮我主动分担工作任务。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我越来越注重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里每位成员都必不可少。少了谁这个项目都不可能顺利进行下去。

大学生活是美好但又短暂的,在大学时光里,很多朋友都注重一些经历。在毕业的时候也会想到要创业,大学生创业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当然,我也有想过,由于各种原因,种种因素考虑,最终还是放弃了。

我们在生活中有时候难免会遇到挫折,但是只要我们不放弃,迎难而上,这样一定可以战胜挫折的。在求职的路上也一样,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些原因不断被招聘方拒绝,但是我们不应该就此一蹶不振,我们应该坚持下去。我现就在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工作前几天已经和单位签了就业协议,在以后工作我会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