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十二)《一路奔跑》——环境艺术设计2001班 刘鑫琳

2023年1月19日   点击人次: 538   

就业是人生道路上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点,是一名大学生校园生活的结束和职业生涯的开始。有人说,人的成长是有时间表的,“你在三四月做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能够实现目标的人,一定是早早就开始整理土地,为今天的结果耕耘灌溉。一本本翻过无数遍的书籍,最终换来一篇优秀的论文。一次次思索与复盘,最终换来一份满意的工作。当你朝着确定的方向扎扎实实地走过去,理想也会一步步向你靠近。

求职的前提一定是要有目标,知道自己理想的城市、单位和岗位,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筛选就业信息。就业信息的获取渠道也是多种多样的,需要提前去关注了解。其次,在知晓招聘信息之后,也要提前了解招聘单位,做好就业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一直以来,对于以后的工作,我都是有目标的,西安是我一直以来就很向往的城市,因此,一开始我就将就业城市确定在了西安。

                                  截屏2023-01-18 21.26.28.png

求职过程中,会有多个单位抛出橄榄枝,需要自己能够学会对比和选择。人生永远会面临选择,当你要做出选择,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做选择的这段时间,应该是我最挣扎的时候了。因为有了目标明确,在了解过一家家的招聘单位后,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的内心。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我了解到M Stand这家咖啡有限公司,我想我应该通过这个机会去提升一下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学习新的专业技术,所以我就向公司提交了简历。我也是幸运的,有无条件支持我做任何决定的父母,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他们给了我所有的底气。

有无数人喝着咖啡为了更好的工作,也就有无数的工作,是为了做更好咖啡。学习手艺,就是一个去我,又明我的过程,先格物致知,后明心见性。格物致知,就是认识规律。明心见性,就是建立规矩。认识什么规律?“做咖啡”哪些有用、哪些可以不用、建立什么规矩?做一名咖啡人,要时刻保持专业。而这两者加起来就是做咖啡技术,即正确的良好习惯。只有技术过硬,才能演变出新的东西,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学习咖啡的技艺,就是先通过反复练习形成习惯,尔后不断修正出更多正确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便会造就出什么样咖啡手艺人。

                                                         图片1.png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意思就是:每天反复做的事情造就了我们,然后你会发现,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我学到的不止是做咖啡,还有重新看待世界的方式。 成功求职不仅是愿望和描绘,而是付出和汗水。不管我们的描述多么美好,依然不及毕业生的自我体悟深刻和感人。愿我们每一个人在求职中及早定位,及早树立目标,及早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提高就业竞争力,找准一条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