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七)不驰于空想 不骛予虚声-会计2001逯彦鹏

2022年12月2日   点击人次: 419   

我的求职经历如同一本故事书,有曲折的情节,有欢笑和泪水。

临近毕业的我也是踌躇满志的给自己定下目标,非地市级以上的公司和单位不去。时间一转眼过去,用人单位的需求达到最高峰,我这才行动起来!开始向几家中意的公司投出简历,也参加了一些单位的笔试、面试,却无一单位录用我。经历过了几次打击后,我也开始“怀疑”自己,也变得有些慌张。求职期间也确实有不少机会,但总是考虑到可能有更好的工作,在犹犹豫豫间就放弃了。就像俗话说的“高不成,低不就”。出现机会时,总有些不甘心,以为还会有更好的工作,结果是合适的工作从身边溜走。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压力越来越大,看着大家都找到合适的岗位,我不得不改变了想法,从最早的非地级市不去,到现在先找个单位干着。但这时用人单位大规模的招聘时间已经过去,单位招聘要求也越来越高。那段日子真的很难过,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与用人单位签约,心里很着急很后悔。我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再找不到工作的话,就去超市做促销员或者去做一名服务员,反正有工作就行。

我不断的参加招聘会投简历,留意招聘信息,终于我收到了一家企业的邀请,从底层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在进入工作后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在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做会计也需要不断强化自己,作为⼀名初出茅庐的小白,我只是在课堂上汲取了的相关会计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是相当的⽋缺的,按照我所在的公司的惯例,在工作的第⼀天就要到公司车间去了解公司的整个生产流程,对我们财务员来说会对公司的整体运转有⼀个⼤致的了解,尤其是在核算成本会计时有很⼤的帮助。

image.png


来到财务科上班的时候,带领我的同事叫我先学习他们以往所做的会计凭证,还教我记账,学习每⼀个步骤,会计制度都是有严格的要求的。例如写错数字就要用红笔划横线,再盖上责任⼈的章,才能作废。对于字迹也有要求,字迹⼀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写,不能东倒西歪。并且记账时要记清楚每⼀项明细分录及总账名称,不能乱写,如此繁琐的程序让我不敢有丁点马虎,这并不是做作业或考试时出错了就扣分⽽已,这是关系到⼀个单位经济的账务,是⼀个公司的经济制定计划的依据。



image.png


身为财务所有的账要记清明细,要学会结账,每页账要结算,每个月也要结算,所谓“日清月结”就是这个意思。结账最麻烦的就是结算期间费用和税费了,按计算器都按到手酸,⼀不留神就会出错,要复查两三次才行,一开始我掌握了计算公式,就以为按计算器这样的小事就不在话下了,可就是因为粗⼼⼤意反而算错了不少数据,好在细心的同事教我先用铅笔写数据,否则真不知道要将账本涂改成什么样子。陆陆续续经历了两个月的磨练,终于可以熟练地进行操作,遇到困难也可以独立解决,工作总算走上正轨。

虽然工作道路有各种坎坷,但也给我留下了宝贵的经验,让我明白“实践是检验学习的唯⼀真理”,现在我已经完全理解这句话,就业的⽬的就是为了学以致⽤,培养我们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实际的⼯作中展现自己所长。通过工作锻炼了自己、也检验了自己、弥补不足之处,为以后迈向工作新征程打下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