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十九) 军营 | 会计 赵依楠

2022年7月14日   点击人次: 1180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我叫赵依楠,就是来自这样一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新疆,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来往于长安和西域这片土地,而2017年,年轻而稚嫩的我怀揣着对西安这座古都的向往,怀揣着对大唐繁荣往昔的憧憬,来到了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成为了会计专业的一名新生。

求学依始,在众多的校园社团组织中我有幸加入国旗护卫队,经过层层选拔、刻苦训练,成为了西安外事学院一名护旗手,我万分荣幸的参加了陕西省国旗护卫队交流会,并承担校办运动会升旗仪式的护旗手。为了迎接新一轮的挑战,我特意在假期留校协助管理七方书院,闲暇时主动在招生办学习帮忙,在征兵季主动去校武装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学院国护队的这段经历,让我树立了拼搏的意志、锻炼了过硬的品格、获得了奋发向上的活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由一名护旗手竞聘为学院国旗护卫队分队长,身份角色的变化也让我承担起新的任务、肩负起新的责任。我积极参与组织学校迎新晚会,参与选拔新一届校国旗护卫队队员并组织新队员的训练,积极参与组织陕西省国旗护卫队交流会,组织参加学校运动会升旗仪式,担任文艺连连长一职时,利用假期带领国护队队员参加国服教育基地的正规培训。

“汉家旌帜满阴山,不遣胡儿匹马还。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当三年的大学生活结束的时候,我回忆往昔,在烈日下红旗前的欢声笑语、凛凛军姿还犹在目前,而外事学院商学院毕业证书已握在我激动的手中,离别的时刻这么快就将来到,而此时正值秋季征兵,在学校老师的支持和父母的鼓励下,我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忱之心毅然报名参军,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用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迎接各项审查与测试,以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走进了绿色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战士。

新的时代召唤新的梦想,转眼已是2022年,距我参军从戎已有一年多。在这一年多的时间,我不但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体格上也得到了锻炼。新兵训练期间,跟班长在一起,学到了很多东西。关于业务知识及日常管理,还有一些生活方面的。大家彼此熟悉后就变得无所不谈,真心感谢他们全心全意的指导,不惜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应该说我们正是遇到这些正确的领路人,所以得到了丰厚的馈赠:我在多项军事体育项目中勇获第一,还取得了军事训练之星的称号,每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训练龙虎榜榜单上时,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化作喜悦珍藏于心中。从刚入伍的新兵到列兵、上等兵,每一次授衔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不断的让我从内心深处意识到: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肩上担负的责任是多么的重要!和平的年代里,青藏公路绵延千里,而每公里路基下都埋着战士年轻的躯体;大兴安岭上有战士与大火搏斗的身影;98抗洪,长江堤岸上布满了战士的足迹;四川汶川地震垮塌的废墟上洒满战士的血滴;中印边境冲突中,祁发宝等英雄同志张开双臂用生命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每一寸土地。回首我军的发展历史,我读懂了其中的真谛,那就是忠诚、牺牲与奉献。军人是平凡的,军人的职业是特殊的,然而平凡却孕育着伟大!   

军营的历练给了我刻骨铭心的成功体验。训练之余不时回味平时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小片段,阵阵暖流涌上心头。我们导员是队里最忙碌的人,同时也是队里的顶梁柱, 她是军校毕业的高材生。我到这里的第一天就得知她是这里业务最熟练的专家能手,当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现在慢慢的明白了,这就是资本,让战士努力拼搏,让队伍充满战斗力的资本。因为强将手下无弱兵!这里有充满青春和热情的战友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就是这些最可爱的人,让我行军的脚步不再歪斜而是坚实有力,口号歌声由稚嫩变得雄壮嘹亮,最初的思乡之情已然淡去,我越来越爱上了军营生活。给家里写信和打电话时,我会自豪地向老爸老妈汇报,我完成了一名大学生毕业生到军人的华丽转身,正在“三点一线”、“直线加方块”的队伍里迈着坚定的步伐,用青春、热情、汗水和智慧抒写着一名普通士兵的人生乐章。

曾经有大学同学写信问我:“每天站岗执勤,强化训练,你后悔吗?”我回信说:“不!我永远都不后悔!”就像每逢佳节我虽与家相隔万里,但想到我守护的是万家团圆,心中便只剩“值得”二字。作为一名入伍已经一年多的兵,在最平凡的岗位一点一滴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像许金一教授说的那样:“伟大的人总是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不经历军营酸甜苦辣,便不会体会人生的充实。这一年多的军旅生活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它确实我最珍贵的财富,让我坚强,让我成熟,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也许未来的路上还会有风有浪,通往理想的路上有荆棘有坎坷,我相信,只要牢固树立一名军人的军魂意识,点亮心中的理想之灯,激发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热情,一切艰难困苦都会成为个人成长与成功的契机,一切酸甜苦辣都将成为青春军营魅力永恒的记忆。

“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我愿把最清澈的爱,献给家乡,献给祖国!以我们青春之躯,护我们盛世中华,是何等的荣耀!我相信: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在军营大熔炉的历练下,我一定会成为那朵绚丽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