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十七) 军营 | 网络与新媒体 王卓

2022年7月8日   点击人次: 1919   


王卓,男,汉族,共青团员,入伍时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年9月应征入伍,2021年9月退役复学,现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级本科生。

该同志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重型装甲旅,服役期间理想信念坚定,工作积极主动,军事训练刻苦,掌握多项特战技能,被评为“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


把握生命的宽度,做好人生的每一次选择

少年时代的他就对军营有着强烈的向往,从军报国的意志始终在他的心中。2019年6月,大三的课程刚刚结束不久,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决然的在网上应征报名入伍,这一次,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无悔的选择,很快便得到了通知,报名通过。役前训练期间,看着身边的战友被海军陆战队,空降部队,北京武警等部队提前招走后,心里十分羡慕,可当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分兵名单上的时候,是陆军“王牌军”的82集团军!而且驻地还在北京!当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悦之时,他深知,能够加入这一支有着优秀光荣传统的部队是光荣而又神圣的,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但他也明白,虽然通过了选拔,以后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要付出更大更艰苦的努力才能真正的融入这个光荣的战斗集体。


图片3.jpg


吃不了苦,就无法练就一身傲骨

他的新兵连生涯在山西忻州的这个新兵训练基地中度过,在这个地方,他经历了军旅生涯中作为难忘的日子,虽累也快乐着。雁塔区的兵是第一批到部队,还记得第一天到军营的时候,他的新兵班长康怀书带他去了食堂对他说:“上车饺子下个面,吃了这碗长留面就希望你能一直留在部队。”简单的一句话里面却藏着最真挚的祝福。


图片4.jpg


都说部队是一座大熔炉,来到这里才知道是把人连着骨头打碎在重新铸造出来。每天最盼望的是天黑,最绝望的是天亮······每天早上伴随着起床哨,全体人员要在5分钟内迅速穿好衣服下楼集合,后面有时候跑圈,有时候练队列,这是早操。吃完早饭全连集合连长布置今天一天的训练任务,这是操点。随后全连带出,各排带开训练,这是正课。正课结束带回,吃完午饭会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起床后,接着正课训练。下午得4点半到六点开饭前的这段时间是体能训练,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却是这一天中最要命的时候,“吊杠,我不喊停,就一直给我吊着!”“俯卧撑准备,一,都给我做标准了,王卓,屁股下去!”“冲圈,抓最后一名,谁最后一名就再冲一圈!”班长如魔鬼般的声音充斥在新兵连期间每晚的梦里。体能训练结束,吃完晚饭,就是大家最喜闻乐见的环节了——看新闻,虽然这个环节只有40分钟,值班员会有楼道大喊“三楼俱乐部里集合,带笔带本带马扎,看新闻!”当然这不仅仅是看新闻这么简单,看完后新兵们要上去讲新闻。看完新闻到晚点名之前得这段时间,就看连队安排了,可能是体能训练,可能是技能训练,也可能是在擦枪。9点准时晚点名,点完名这一天也就即将结束了,当然除了体能特别差的同志,也就是他。熄灯哨一响,他就要开始加班了,内容是“四个100”,分别是100个俯卧撑,100个背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起。他用汗水不断刷新着自己的体能极限,同时也扩大着他对部队的认知。班长经常对他说:“荣誉是军人的生命,体能也是”,“你现在是为以后下连打基础,等下连了,就好了”。


图片5.jpg


新兵结业考核那天,刚下过小雨,冷风吹过,让人直打冷颤,他们的结业考核就在期盼中开始了,因为天气原因,温度骤降,三公里考核到中途,他的腿抽筋了,慢慢的调整自己,最终他的成绩再一次超过了平时训练成绩。“放弃很容易,但坚持才最酷”这句话是他在部队训练中一直是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考核完后,每个人的衣服都是湿透的,汗水睡着脸颊一滴一滴的掉。虽然他感冒了,但又一次超越了自己,忠实的履行了他的使命,不辜负训练场上“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豪迈宣言。


图片6.jpg


人生的字典里不曾有“放弃”二字

每一次的据枪练习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刻骨铭心的时光,夏季的炎炎烈日,头戴凯夫拉头盔,身披子弹袋,双手握着被太阳晒的滚烫的“95自动步枪”,眼睛紧盯着透过枪远在100米之外的目标,额头上豆大的的汗珠不停的往下掉落,枪口上悬挂着装满水的水壶,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本稳如泰山的胳膊渐渐的晃动起来,汗水随着身体的晃动而流到眼睛里并伴随着一阵阵刺痛,泪水也夹杂着汗水流到脸颊。那种感觉很难受,也很考验一个人的忍耐与毅力,在没有听到“收枪”的命令之前,我们将一直保持据枪的姿态;冬季的银装素裹,雪花给营区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被子。寒风凛冽,冷彻刺骨,为了适应未来的战场恶劣环境,他们的训练依旧不会停歇,室外的严酷训练环境真正的锻炼了他的意志,即使戴着厚厚的手套,寒风瞬间就能将他们穿透而直达皮肤,眼睫毛因长时间裸露在外而附着冰渣;此时的手指头已经被固定在了枪的握把上,班长终止了他的训练,将他带到医务室,将手放在暖气片上烘烤10分钟有余,才将他手上的厚手套脱掉,才发现他的两只手已经被冻紫了,手掌依旧还是很硬,过了一会儿,一阵巨大的刺痛袭来,像无数根针刺进手指,虽痛犹荣。在战场上,作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战士不仅要有百步穿杨的枪法,更要有灵活的战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他们必须平时多流汗,进行严格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在战争中真正做到一击毙命、一剑封喉、一锤定音!


图片2.png



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他的军旅生涯已经划上了圆满的的句号,现在的他已经脱下了军装,回归母校,继续朝着在完成学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退伍返校后,他将继续发扬退役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入校内的退役军人共同发起建立退役军人社团,积极组织在校退役军人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国防知识宣传及军事理论知识的讲解,辅助学校武装部开展各类征兵宣讲等活动,配合学校完成军事课程的相关教学助理工作。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树立热爱军人、崇尚军人的思想观念,积极响应国家“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更多的大学生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认识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周边安全形势,增强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对当代大学生的激励作用,为校内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向,激励校内有志青年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热血的结局

二零二一年九月,他挥泪告别难忘的曾经,2年、730天、17520个小时;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从热血军营到温馨校园。两年军旅,无悔青春,铸就了一颗炙热的心、勇敢的心,这颗心永不熄灭,待到需要我的时候,便义无反顾尽情绽放。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应在自信中张扬;问候,则在真挚中启航活力,在岁月中挥洒;激情,在热血中澎湃;年华,在美好中飞度。青春很有多种颜色,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迷彩的颜色。



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生愿在种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