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十三) 军营 | 播音与主持艺术 王钦治

2022年6月29日   点击人次: 794   


军 营

王钦治,男,汉族,预备党员,2019年9月应征入伍,2021年9月退役复学,现为播音与主持艺术2102班学生。




1

青春需早为  启能长少年

该同志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服役期间坚定理想信念,工作积极主动,军事训练刻苦,掌握多项特战技能,被评为“优秀新兵”“四有优秀士兵”,2020年1月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

走好人生的每个岔路口  向平凡致敬

少年时代的他就对军营有着强烈的向往,从戎的萌芽早就埋藏在他的心中,从军报国的意志从未被忘怀。2019年7月,刚刚高考结束,全家人都沉浸在他考入理想的大学的时候,他做了一个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决定——应征报名入伍。即便家人可能会反对,会不理解他为什么不按部就班的去上大学,放弃安逸的生活而去那么艰苦的军营,他仍然坚定地选择了这条路。军人是保卫祖国和人民的一群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的身上有着一股永远不朽的精神,他为我们中国能有这样的子弟兵而感到骄傲自豪,也志愿成为这其中的一份子。所以面向着两条截然相反的路途的岔路口,他放弃了一帆风顺的大学之路,将自己的人生轨迹改写,弃笔从戎,弃文从武。


ee60bad09eef35a6d70120b947881ca.jpg

明知军中苦,偏向军中行,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役前训练期间,由于刚刚接触部队,缺乏阅历和方法,他需要付诸更多的努力去适应,强化体能,坚定信念,精神抖擞的投入到内务秩序、队列动作、军容风纪等训练中,将每一项都做到最好,在不懈的努力之下,他顺利通过了火箭军的选拔,成为了一名火箭军的新兵。当他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悦之时,他深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是光荣而又神圣的,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更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但他也明白,虽然通过了选拔,以后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面对更多的艰苦的训练,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真正的融入这个光荣的战斗集体。



3

机会是留给愿意付出的人

“初到军营,纵然有些许的不习惯,但是,既然穿上了军装,那就是一名军人,是国家和人民的军人,就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他说道,他的新兵连生涯在火箭军人才培养中心中度过,在这个艰苦而又快乐的地方,他经历了军旅生涯中作为难忘的日子,虽累,但也充实快乐。戒骄戒躁,改变生活习惯,伴着破晓的嘹亮起床号,准时起床,绝不赖床;五公里越野是家常便饭,汗水浸湿衣服,双腿酸软也必须坚持跑完;烈日下连续几个小时的严格训练和暴晒早就是开胃菜,皮肤被烈日晒得黝黑,甚至蜕皮也绝不动摇分毫;争分夺秒的就餐、准时准点的集合解散就寝是不变的法则,时间观念必须严守;风吹雨打也迎风而立,整齐的步伐几乎可以用标尺精准丈量,纵然嘶哑但也永远有力的口号,学习单兵擒拿战术,学习军事科目……单线的训练生活日复一日,他在军营里百炼成钢。但军营里也有绕指柔的温馨时刻,大家坐在一起拉歌时的热血涌头、血脉膨胀的样子永远令他怀念,伴随着响亮的口号和娴熟的手势,气氛更加热闹,不甚熟悉的一群人在拉歌里凝聚在一起,磅礴的士气缓解着苦训的压力,他逐渐与队友、军营拧成一股绳。


7656afd17dd9081fcbc02e0ecc6e33a.jpg

军队的生活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记忆,他始终记得“五公里包治百病”这个属于军人特有的独家秘方;听不厌老班长的那句“没有错误的口令,只有错误的动作”的严格训令;无法忘却训练场上“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铿锵宣言。新兵连三个月的加钢淬火,铸就了他钢铁的意志,强壮的身躯,坚毅的面容,使他逐渐褪去了曾经的青涩稚嫩与娇气,实现了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在部队的日常工作中,他刻苦训练,积极参加各项比武、竞赛,并取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的称号。



4

不惧困难 连续作战 当好抗洪抢险突击队

在2021年7月,河南郑州迎来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郑州也迎来了一场特大洪灾。王钦治所在的洛阳片区部队迅速集结党员突击队,携带装备物资,立即前往抗洪抢险一线。面对即将崩溃塌陷的堤坝,他们争分夺秒的进行添堵行动,扛沙袋、堵堤坝、破管涌,像不知疲倦的机械一样不断重复着动作,接力救灾,不间断的搬运让双手被沙袋磨出了血泡和伤痕,伤口缝隙间布满泥屑砂砾。之后来不及休息,他们冒雨连夜前往郑州阜华医院进行抢险救灾,到医院时积水已经没过一楼,进去医院大厅都是靠冲锋舟,皮划艇,连续17小时的作战,清理堵塞物,疏通管道成功将医院的积水排出,并尽可能挽回了能够保留的财产。


7fec26a1e10217e31a9e9bfab3ddec5.jpg

全身已经湿透,衣物紧紧的贴在身上,17个小时不眠不休,他们用肉身与洪水抗衡,肩扛沙袋,冲锋陷阵,满身淤泥,手脚的皮肤也早已泡的发皱发白,甚至脱落糜烂。长时间不停歇的救灾让双眼布满红丝,精神紧绷不敢放松,短暂的休息里,他们就着被雨淋透的衣服,枕着沙袋和冲锋衣,露天席地倒头便能睡得不省人事。他们冲锋在第一线,逆行向前,在最危险的地方,为老百

一键排版姓服务,为普通大众筑起一道安全的城墙。这次的任务直面大自然的无情甚至是生命财产的威胁,让这些年轻小伙子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自然灾害,真正的挑战,经过这次的淬炼,王钦治也真切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党员的义务



5

退伍不褪色  不忘英雄本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他的军旅生涯已经划上了圆满的的句号。戎装卸下再执笔墨,已圆报国梦,再踏新征程。大学的校园始终散发着青春的味道。体能训练的生活逐渐淡出,从军人到学生的角色转变仍是巨大的挑战。26个英文字母组合的单词再次出现在学习生活中,英语对于他来说始终是难题,他将部队中流血不流汗的精神转化为学习英语的新方法,不断重复书写,跌倒再爬起,从不轻言放弃。作为播音生,口音作为一座大山出现在他的面前。他对待相关专业基础训练从不懈怠,早功也永远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的,积极向老师和身边的同学请教,将大山移走。


998db3f4f6796e41c89c593c9378fb4.jpg


返校后不久,西安市疫情形势严峻,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之中。在志愿者服务期间,他经历过许多恶劣天气,能见度极低的大雾天、雨雪交加的冷风天……并没有让其退却。鞋子被冰雪浸湿,外衣难抵风雪。军人的荣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始终支撑着他。作为一名党员,他毅然加入了学生党员服务站,帮助支部整理学生档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是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活动。其中成功组织策划并参加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不忘来时路”微党课大赛,获得优秀组织者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图片7.jpg



6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21年9月,他挥泪告别难忘的曾经,2年、730天、17520个小时;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从热血军营到温馨校园。两年军旅,无悔青春,铸就了一颗炙热的心、勇敢的心,这颗心永不熄灭,待到需要他的时候,便义无反顾尽情绽放。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应在自信中张扬;问候,则在真挚中启航活力,在岁月中挥洒;激情,在热血中澎湃;年华,在美好中飞度。


虽已解甲,未敢忘国,若有战,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