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十) 创业 | 广播电视编导1803班 唐启元

2022年6月14日   点击人次: 767   

我是自文人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1803班的唐启元,来自宝鸡市扶风县一个普通的家庭,进大学的一年十七岁,跟所有的大学生一样,怀揣梦想,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和憧憬。


图片1.jpg

一、自力更生 自强不息

2019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我的生活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十八岁的开始寻找兼职希望能够减轻家庭负担,起初我在校内寻找,通过辅导员在学校里申请了勤工俭学,后来找到一些校外的兼职,送外卖和代取快递的兼职发传单、做地推、分拣快递、当安保,经历的越多,成长的就越快,我做过的所有兼职都给的创业奠定了基础。让成为一个坚毅、不怕苦不怕累的人。那时候的就在心里埋下了想创业的种子。我的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对于我视频拍摄和剪辑的技能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我的实操水平在年级专业内都名列前茅我利用假期在校外寻找和专业相关的兼职,可以不计报酬,只为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我找朋友、找关系、希望能被人介绍进影视圈。终于在一段时间之后,朋友介绍认识了在西安专业的视频拍摄团队。


二、坚持学习“打铁还须自身硬”

这是一家专门拍摄婚礼视频的团队,跟着别人拍摄,本以为自己在学校所学的技能已经足够,觉得很轻松就能把婚礼视频做的优秀,但是很多事情都是做了之后才知道其中的门道,这个行业对于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那时我还是一个大二的学生,从来没有真正的接触过很多的专业知识,再加上要有专业的服务意识,这让第一次犯了难。打铁还需自身硬啊,我干过的所有兼职历练了我良好的服务意识,在如何做好服务这方面对我而言迎难而解,意识到自己专业水平不够的时候,去请教同行,去请教行业的前辈,给我的答案都是要多做多练,去投入。开始利用网络自学相关的拍摄剪辑技能。拍摄剪辑基本上都是自学,不懂就去上网查,英文版的剪辑软件就一个词一个词的去查,熬过无数个夜,练习过无数次拍摄,看过无数的剪辑教程,在父母的帮助下买相机、电脑、虽然都价格不菲,但心里知道,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所有的付出都有所回报。过了半年的时间,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创新个人拍摄水平,剪辑技能得到行业内资深前辈的肯定和好评。回想过往,为了更快的成长,提高专业水准,自己真是下功夫去学习,那时候的学习劲头甚至比自己的高三还要拼。2019年10月算是真正的入了行,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接单拍摄。


图片2.jpg


技术的问题解决后,初入社会人际交往,如何与人谈生意,社会经验不足的,吃了不少的亏,也因为这些弱点错过了很多的机会,这对于来说一个艰巨的挑战但是我没有畏惧,我查阅社交类书籍,网络学习社交技巧,不断鼓励自己,主动与人交流,突破自己内敛。广交朋友,看书学习,改善自我。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直秉持“认真对待每一场活动”的敬业理念只能接到小活,得到合作方认可也对自己后来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艰苦创业“学习工作两不误”

2020已经与西安多家公司有了合作。在学校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生活在一个短视频行业兴起的时代,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再加上5g时代即将到来,视频服务行业绝对是一个风口,很庆幸自己选择的专业,感谢学校的培养模式为我的创业搭建优良的发展平台,那时的我决定创业,做自己的事情。


图片3.jpg


我于2021年4月和我的好友房宇昂一起西安成立了陕西正青映画影像工作室。一开始做工作室确实很辛苦,有的时候忙到凌晨吃饭也顾不上。但是繁忙的工作也没有耽误我们的学业。按时上好学校的课,经常上完课就去校外拍摄,经常上课就大包小裹背着各种器材设备,托着设备行李箱穿梭在校园,总是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奔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一开始我们是只做婚礼影像的工作室,但是业务量少甚至难以支撑我们的成本,在行业前辈的带领下我们决定拓展业务。开始涉猎各种视频范畴,活动、演唱会、宣传片以及抖音新媒体拍摄。让我们的拍摄多元化,也让我们的业务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图片4.jpg


在很多前辈的带领和自己的努力下我们开始了飞快的进步,工作室也从那时开始走上了稳定运转。我们先后拍摄过西安国际时装周、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多场明星演唱会等大型活动很多的同学行业大哥都觉得确实干的不错。 就算是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对造成大影响,还主动联系我家社区负责人在疫情期间为社区拍摄了多部防控疫情宣传片,受到大家称赞一路走来有欢喜,有赞扬,也有困惑,有沮丧,我却一路跌跌撞撞的都经历过来,坚信自己能够走得很远。选择创业也就选择了这种拼搏未知人生的道路。虽然创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也许就是百分之一的成功率。这种坚定的毅力和实干的精神,乐观阳光向上的心理及健康体魄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图片5.jpg


  四、开拓进取 开创未来

创业也从来不是停留在脑海里的一个想法和概念,是真正的把自己透彻的分析,认清自己,审视世界,把自己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是把我们的理想落地的过程,现在国家和学校也在大学生创业这方面提供着不少的专业的服务咨询平台,为我们的理想保驾护航,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的道路,大学生也应该在创业的这条路上,不断创新,开拓思路,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作为年青一代创业大学生,还要继续奋斗都,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不忧不惧,绽放光芒,活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