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六) 基层就业 | 物流管理 杜峥嵘

2022年6月2日   点击人次: 1399   

杜峥嵘,男,中共党员,山西晋中人,毕业于西安外事学院2016届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曾担任商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分会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曾获第六届鱼化龙十大校园之星“公益之星”。2020年10月被招录为新疆南疆地区基层公务员,在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政府工作。现担任尤鲁都斯巴格镇奥依其兰村驻村党支部副书记,他怀揣着梦想,来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感受着南疆的一草一木,像石榴籽一样和“亲戚”永远抱在一起。


2020年10月,从陕西西安来到新疆南疆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成为了一名普通基层公务员。字里行间充斥着对新疆的热爱,充斥着“甘做胡杨,扎根边疆”的决心。


人生有很多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成就不同的人生。曾几何时,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徘徊过、彷徨过、也漂泊过,而今天新的岗位给了我新的人生,坚定了我在南疆这片热土上奋斗下去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10月份,收到喜讯,有幸成为学校新疆内招生中的一员,69名学员相聚于新和党校,参加培训,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两个半月时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南疆领导干部对学员的热切关怀,也感受到党校老师的和蔼可亲,更加体会到广大学员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丰富的培训生活不舍得离开,然而有更多的地方需要我们,等待着我们。于是,2021年1月13日又一次背起行囊,带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新的征程。通往尤鲁都斯巴格镇的“警车”行驶在渭干河畔上,一路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感,那远处落日使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经过近一小时的行程汽车到达了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政府,迎接我们的是热情的领导,宽敞的宿舍,崭新的被褥和整套的生活用品,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热情,使我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馨。


经过几天以来的工作和对这里基层工作的了解,我看到了一名南疆干部的不容易。公务员的光环是如此的耀眼,但耀眼光环的背后折射出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曾有人调侃的说南疆干部的工作机制是“五加二”“白加黑”,我曾以为这只是调侃的话语,而当我身临其境踏入南疆这片热土的那一刻,才明白这不是调侃,不是玩笑,“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机制,并不是空穴来风。值班备勤、精准扶贫、挨家挨户的人口统计、走访入户,每名干部大多都是身兼数职,兼顾各个方面的工作,加班是常态化 ,这里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党建、维稳、综治、纪检、教育培训、督查考核、信息报送还有办公室文件的归档、收发、编写材料等工作让人应接不暇。所有的政策措施都要在基层镇政府落实,我被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南疆的社会发展,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这里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所感动、所鼓舞。基层工作固然压力大,但是我相信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如果贪图安逸,便不会选择这里,既来之,则安之,甘做胡杨,扎根边疆。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春节对于我们这些漂泊的游子来说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奢侈。当2021年的春节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的心情却愈来愈沉重了,二十多年以来,今年是第一次在外过年。每每翻阅朋友圈看见那些回家的照片、家乡亲人的问候,以及各个车站川流不息熙熙攘攘的人群像一群归巢的鸟儿,透过他们焦虑的神情、沉重的行囊、匆匆的步履,我看到的更多的是游子心中永远不灭的乡情。漂泊的日子里,无论是成功或失败,无论是快乐或辛酸,回家的路总是不能省略的旅程,这时候,我的心里总有一种酸酸的、涩涩的感觉。久居异地,久别亲人,或许早已忘记母亲的唠叨叮嘱,在忙碌中驱除对在外游子思念的心境和情景沉思之久,即使不会泪流满面,亦会低声长叹。蓦然回首,我们走过的路不长也不短,只是理想和现实把我们的影子拖得太长太久,然而自己仿佛无所得也无所获。还记得小时候,父母会不断的提醒我们,什么该做,什么危险,那时候当我们把他们折腾的够呛的时候他们便说:“你是要上天吗”,而今天不管我们怎么折腾,他们只会默默的承担,或许他们知道再也左右不了我们脚下的路了。就像此次选择来到南疆,我知道他们内心是有千万个不愿意,但是他们外表却装出一副非常支持我的表情。


2022年1月,正在办公室加班的我收到前往尤鲁都斯巴格镇奥依其兰村驻村的通知,推荐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一种信任,也是组织的一种考验,来到奥依其兰村后,常常操着一口不标准、不流畅的语言跟群众简单交流,总是逗的群众哈哈大笑。


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我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开会商议改革发展,开垦土地,利用春耕之际开垦出荒地40亩,并及时请教镇党委书记发展思路,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将荒地变成了杏园。“我们不能对杏园一建了之,后续我们应持续将咱们村打造成为一个以观光娱乐为引领、采摘休闲为主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旅游村庄,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同时我还激励群众打造花卉村庄,将群众家门口杂树一次性全部清理。强基固本,与群众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保持干群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去杂工作完成后,将杂树变废为宝,群众结合家庭实际情况,统一种植时令果蔬,统一种植外墙爬山虎,统一搭建园内小拱棚,现已种植爬山虎5000余株,园内小拱棚300余座,逐步带领群众实现房前有花、园内有果、屋后有菜,逐渐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走过的路,数十年如一梦,刹那而过,这些年来,也正是我的人生、我的未来、我的言语、我的动作以及我的脚步,才构成我那残缺不全的生活和生命。每个人都自己的憧憬,我也不例外,在我的背后,我能感觉到父母是多么期盼的目光看着我,就算跌跌撞撞我也会一直走下去,感受人间百态,在徘徊中,回头望望背影渐远的地方,那里早已物是人非,记忆荒凉。然而脚下的路被无限延伸,相交或者平行,过去或者未来,无论何时,都无法抹去那段岁月的碾痕。


有时候,生活在你无法接受的时候,它还在继续,还记得曾经有些黑色的岁月,因为高考失利而错过梦想中的大学,为了公考我们废寝忘食,但结果却功亏一篑,当时似乎觉得整个世界都遗弃了我,时至今日,才慢慢明白,时间会把一切让你无法接受的东西都统统冲淡,然后埋没在岁月的尘埃中,偶尔有风会把尘埃吹开,将那些忘了的伤痛和寂寞再度翻起,但是,似乎已没有了当时那种麻木的感觉了。这时才明白,其实,生命亦不过如此,或许在麻木之后才懂得,只要看开、放下,便不会庸人自扰。突然,想起一句话,无论发生什么事,首先要过得自己内心那一关,守得住内心的那份平静便能百毒不侵。然而人生一世,烦恼,痛苦,忧愁的绳索无时不刻都在缠绕着你,直至坟墓或许不会脱落,现实生活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倘若我们不能明白自己的位置和未来的策划,或许我们会失去更多的奶酪。我相信这里将会是我漂泊的终点,是我事业的起点,我会用我的青春驻守这里,像胡杨一样,扎根在沙漠腹地,在这里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