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龚蕾老师

2021年10月9日   点击人次: 2065   

龚蕾,女,中共党员,2012年入职以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入职8年,有6年均开展就业工作,一直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

在就业工作中,及时关注学生就业信息,积极开辟多途径就业渠道,始终坚持用“五心”换“五赢”,即:热心、爱心、细心、诚心责任心;赢学生、赢家长、赢学院、赢单位、赢自己。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2020年,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带来的巨大影响,按照党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勇于担当,敢于进取,她始终将就业工作放在毕业生工作的首要位置,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就业目标任务。

龚蕾1.png

一、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就业工作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她深知责任重大,工作中善于启发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学生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求职能力;同时也及时关心学生,发现学生在求职、就业中出现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引导、帮助学生走出困境。

同时,工作中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培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毕业生,立足专业本身,找准定位,突出专业特色。

二、 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拓展就业知识

对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秉持“以生为本”的原则,从大一到大四贯穿一致。大一时期,通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找准定位,确定目标。大二时期,向学生宣讲创业政策,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大三、大四,通过主题班会或者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就业生观、择业观、职业道德观教育。在假期对实习、就业学生进行走访,了解行业需求和学生需求。了解学生就业思动态,及时指导。

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简历大赛,为学生提供简历制作、线上面试训练、求职心态调适等指导,做好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所指导的鲁丁源同学获得了2018年简历大赛一等奖。

三、 加强自身学习,掌握就业形势、政策的变化

一方面,主动通过网络、新媒体等途径掌握最新就业动态,并及时传达给学生。另一方面,也积极参加就业工作培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参加大学生创业课程培训。

广泛搜集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拓宽就业通道。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就业办安排的线上、线下招聘会,通过已毕业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就业岗位,提供给需要的求职学生。及时将公招考试、研究生考试、应征入伍政策等信息传递给学生

四、疫情影响下不间断就业工作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各行各业面临就业的巨大压力,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疫情期间,坚持“就业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工作重点,充分利用QQ群、微信、电话、直播等方式继续开展就业宣讲工作。为学生建立就业档案,了解学生就业动向,并保持动态更新。在确定学生无风险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方面多线求职;帮助就业困难的学生积极联系往届毕业生单位就业信息;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报考公务员事业编、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应征入伍等方式缓解就业压力。依照教育部“24365”校招要求,利用各大在线网络招聘平台和学校“一网一群一平台”,持续向未就业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

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秉承着“为学生服务”的理念,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认真开拓进取,积极创新,对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和研究,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实现优质就业、对口就业、灵活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