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陈丽君老师

2021年9月3日   点击人次: 2478   

       陈丽君,女,中共党员,1976年9月出生,甘肃天水人,19993月留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学院17级电子商务1-4班辅导员

陈丽君.jpg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老师,该同志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宣传国家、社会、学校的就业政策;启发大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他们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他们的求职能力,推荐他们走入职场;同时要能够疏导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求职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并及时了解大学生就业后发展情况。我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在学生们的配合和理解下,所带班级学生就业率达到93%,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以毕业生的安全稳定为前提

毕业班学生在外实习期间的管理如果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教育不到位必将带来安全隐患。17级电商学生外出实习前,重点针对远离传销“拒绝网贷”“交通事故案例”实习期间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专题教育。为了保证教育效果还专门开讨论会,确保安全教育入脑入心。为了便于掌握学生实习阶段的情况,建立了 “组长负责制”,以在校内参加专升本培训学生、校外实习学生、和在家复习或者实习学生三种群体进行划分。针对在校学生,每班安排一名学生负责在校学生的安全及信息传达工作;针对在西安市周边实习的学生由指定的干部负责大家的安全问题;针对在家或在外地上班的学生,由班委负责联系。

二、引导学生准确定位

熟悉了解所带学生的职业规划,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类,一类是要求就业的学生,另一类是打算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对于第一类型的学生,鼓励学生多参加招聘会,积极主动走出去,逐步积累经验,学会从容应聘。其次,鼓励学生自己发动亲友的资源,主动给一些用人单位投递简历,创造机会。再次,要经常性的收集、整理就业信息,及时分门别类的提供给学生,使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就业信息。对于另一类的学生,鼓励他们树立目标,组成学习小组,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时给学生提供专升本的相关信息,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使学生专心学习。

三、有计划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17级高职的学生,去校外实习前对学生进行就业观的教育,重点进行就业指导“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思想,利用学生返校时间,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帮助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思想,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毕业。

四、做好疫情期间的云招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原本2月份计划的春季招聘会。每年2-5月份,是毕业生找工作的第二个黄金时期,不仅会有大型国企央企秋招后的补招,同时也是银行、传媒、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教师等职业的黄金求职期。然而,原本因为疫情而耽误和搁置的招聘计划和双选会,因为网络技术的发展,实现无接触模式的云招聘。该同志通过召开线上班会,鼓励学生参加网络招聘会,做法是:
   1、让同学们调整心态,乐观自信。把疫情期间的肥宅模式为求职模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寻找机会,不放弃任何信息,及时浏览公司招聘启事,积极投递简历,为随时可能面临的线上笔试和面试做准备。
   2、让同学们结合自身,聚焦核心,切忌盲目。引导学生面对网络的海量信息,学会如何结合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把握自己的核心求职目标,聚焦心仪岗位所在的城市、行业、发展空间、薪资水平等,综合考虑,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提高求职应聘的成功率。
   3、鼓励同学们做好准备,调整战略。网络面试、网络签约等等的推行需要毕业生仔细考虑许多细节问题,比如设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网络是否通畅?视频环境是否足够安静?光线是否清晰等等,这些都需要同学们做好准备。

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网络招聘会,告诉学生网络面试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应聘能力,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等形式将疫情期间的就业新政策,最新就业信息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五、认真细致做好各项与就业相关的工作。

毕业生信息完善工作是毕业生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它关系着每位学生是否可以顺利毕业

1、5月份的考工作中,该同志为了确保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能够及时返校,打电话逐一落实,同时做好了记录。

2、在毕业生就业信息录入及核对工作中,认真负责的态度高效率完成工作,从而保证了学生信息零差错。

3、细致做好毕业证、派遣证的发放工作,扎实开展好毕业生的毕业教育,确保2020届毕业生遵章守纪、文明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