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张薇老师

2021年8月18日   点击人次: 2841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但是这也不能影响2020届毕业生毕业的脚步年初整个中国都按下了暂停键包括实习的学生很多都暂停了实习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克服重重困难,立足以生为本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图片1.png

一、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就业工作。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一名毕业班级的辅导员老师,深深知道,就业工作对于学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做好就业工作的前提。2019年她初来到医学院,加入辅导员这个团队中,刚来就接手了4个专科实习班级,这四个即将毕业的实习班级总人数是133人,涉及了三个专业,作为一名新手辅导员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将4个班级的名单按照需要的信息,重新进行整理,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毕业生信息台账,熟悉学生情况,在素未蒙面的情况下,迅速熟悉班级每个学生,对班级进行网格化管理,设班长~组长~组员三级管理体系,也为就业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拓展就业知识。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做到耐心周到,就业工作做到日常,对于学生们在群里、打电话过来提出的各类问题,积极处理,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途径指导推荐毕业班学生参加学校的简历大赛,药学1701班高森同学代表医学院参加校赛,成绩优秀,她鼓励全体学生报名参加由校就业指导中心开设的毕业生就业指导课程,监督提醒学生按时上课,学生们反应受益匪浅;她还帮助学生解读创新创业政策,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口腔专业周登义同学,毕业前在家乡创业,现已经平稳运营,创造盈利。

三、努力提升自我,大力培养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观念。在工作中她坚持认真学习就业指导工作的方法和思路。疫情期间参加陕西省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取得合格证书她尤其特别注重了就业模块的学习,在医学院组织的就业会议上和就业工作经验丰富的同事交流经验,进行自我学习为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奠定了基础。重视就业中的每一个环节,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拓宽就业知识,并一对一和学生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困惑,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定位,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四、积极了解就业市场,及时传递就业信息,帮助毕业生就业。积极组织学生们参加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2019年秋季,了解毕业生情况,去集体实习的单位看望他们,和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长安医院、红会医院、陕西国药器械公司、老百姓大药房都留下了她的身影,最终,陕西国药器械11名实习生中有9名转化就业,长安医院有2名实习生转化就业疫情期间,她每天给学生推送就业信息积极组织同学参加云端招聘会,很多同学都在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

五、一对一对学生开展就业帮扶。口腔1701班马菲同学,家在陕西榆林,是建档立卡户,家中只有父亲和她两人,父亲又在疫情前发生严重车祸,该生本身因为家境贫寒,上学期间就有兼职的情况,快毕业时本来想好好找个工作,减轻家庭的压力,但面对突发情况,不得不放弃找工作,回家照顾父亲,针对这名同学的情况,作为辅导员的张薇老师多次和该生沟通及时的关心学生,将就业相关课程单独推送给学生,让学生及时了解就业趋势和就业岗位。2020年10月,该生父亲基本可以生活自理,学生回到西安,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领取了毕业证书,张老师也将积累的一些就业信息及时告知最终该生在西安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六、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就业相关工作。做好毕业生生源信息核对,及时准确将学生的就业信息录入就业系统,完成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做好了毕业生的档案派遣工作。受疫情影响专升本考试推迟了在考试报名前张老师鼓励学生积极面对升学对于专科学生今后的发展开展专门的线上班会在此期间133名毕业生全部完成大学课程无一人结业鼓励学生进行升学,133名毕业生专升本报名率50%,升学率达到62.9%

就业工作关系到大学生前途和命运,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和声誉,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用百般的爱心来播撒智慧,用耐心来书写责任,为大学生就业工作奉献我的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