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张思佳老师

2021年6月16日   点击人次: 2365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人文艺术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张思佳老师通过不懈努力,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身体力行做好学生就业的引路人

图片1.png

、以就业安全为前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针对毕业班学生住宿不集中,工作环境不稳定,为了及时掌握毕业生信息,张老师对班级学生进行划小组分成,实行班委包干”,每一名班委作为小组长,集中负责5-7名学生的所有安全回复、信息传递、困难解答等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并且利用腾讯电话微信会议手机短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一些基本的安全教育,重点针对“防传销”“就业陷阱”“在外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专题教育。

图片2.png

二、变“挑战”为“机遇”,创新就业工作,全力帮助毕业生就业

做为基层的高校辅导员,她竭尽全力帮助毕业生在疫情大环境下顺利就业,为国家稳定尽微薄之力

第一、详细掌握毕业生就业现状,关注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情况。对就业意向不明确的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帮扶,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鼓励他们多渠道就业。张老师所带建档立卡毕业生共4人,3人稳定就业,1人考研成功,建档立卡就业率100%。

第二、引导学生转变观念,鼓励他们特色就业、自主创业基层去就业。张老师认为毕业班就业工作重要的一环就是引导学生从“危”中寻“机”,新冠疫情催生了许多新的工作岗位,她结合所带班级学生自身专业特色,鼓励学生另辟蹊径,担任网课美术教师、网络室内设计师、网课班主任等,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落实学生就业。同时张老师相应国家号召,鼓励学生到基层管理、到社区服务中去就业。目前毕业生成功创业1人,考取公务员3人。

第三、创新就业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学生“云就业”能力结合学校就业部门组织的“空中双选会”,她鼓励学生找准定位,多投简历,从思想上主动走出去”。并且通过网络主题班会,及时将国家发布的一些利好政策告知学生引导毕业生正确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对一些学习好,基础知识扎实的同学,建议他们把握机会提升学历。园林17级考研上线率16%,环境艺术17级专升本上线率83%,高于历史同专业上线率。 面对一些就业不积极的“懒”学生,张老师经常性的收集、整理就业信息,分门别类的提供给适合的学生,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线上招聘,使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就业信息推动他们走向工作岗位

2020年是全国高校就业工作相对困难的一年,但是在所有毕业班老师们的努力工作下,我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就业工作。辅导员工作没有终点,未来老师们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外事学院的大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