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梁娅妮老师

2021年5月26日   点击人次: 1436   

梁娅妮,女,中共党员,2008年11月从事辅导员工作,现担任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辅导员,同时兼任人力资源管理学生支部书记、正蒙导师、学工组长等工作。本年度负责工商管理1603班、财务管理1605班、会计学1611-1612班、物流管理1602班五个班共计195名毕业生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就业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在全院上下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该同志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毕业生就业政策,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动态,经过不断努力,较好地完成就业工作。

梁娅妮2.png

、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就业安全。

毕业班的管理模式取决于他们的特殊性住宿不集中,工作不稳定,联系不及时,教育不到位都会为毕业班学生的安全稳定带来隐患。为了能更全面更准备更及时地掌握学生们的安全信息,她在所带班级实行“组长负责制”,针对在校住宿学生,每班安排一名学生负责在校学生的安全及信息的传达工作;针对在外实习工作的学生,由指定组长上传下达,并负责关注大家的安全问题;坚持做到定期与在外实习学生电话联系,并做好记录留以备用。在学生遇到困难时,能主动帮忙解决问题。疫情期间,该同志能与时俱进,因势而谋,充分利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钉钉、QQ等平台召开线上主题,及时传达国家及学校相关就业政策文件,在引导学生们不仅要有大局意识,奉献精神,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绝不给国家添麻烦。鼓励学生们利用疫情期间给自己充充电、补补课,加强自身能力素养,随时为走上工作岗位做充足准备。同时也对学生进行基本的就业安全教育,重点“防传销”“就业陷阱”“在外人身财产安全”“就业压力疏导”等方面的专题教育。保持经常性与学生家长沟通,使家长协助学校做好毕业生的管理工作。

广开就业渠道促进学生多领域就业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该同志能紧抓毕业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为毕业生开拓新的就业渠道。一是指导、 鼓励、动员毕业生通过寒、暑假的社会实践和学校安排的毕业实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缩短就业的适应期。通过网络招聘、线上大型人才交流洽谈会、日常专场招聘会以及辅导员们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等渠道,并根据学生们的所学专业,尽力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顺利度过过渡期。针对已就业的学生,积极鼓励其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招聘会,为自己谋取更好的发展机会。针对尚未找到工作的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为其创造应聘条件,使其尽快就业。二是引导和鼓励学习刻苦且成绩优异的同学参加研究生公务员考试,在以后继续学习的过程中,进步提升专业素质。同时教育备考学生,提前要做好两手准备,在认真复习的同时,还要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物色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三是引导和鼓励思想品德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通过相关考试选聘到基层工作,积极参加征兵入伍,出国或者自主创业,为毕业生的就业开辟新的途径。

开展就业指导,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

毕业班的学生,往往存在盲目就业,眼高手低的思想。这就要求对学生要定期开展培训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思想,引导教育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思想,不要因为观望思想的存在,耽误了就业机会。有一些学生在就业思想上期望值过高,择业时总选择就业单位地理位置好,工作条件好,待遇高、工作稳定的单位,就是不愿意去一些急需人才的民营,基层单位,脱离实际,盲目攀高,错过了就业时机。多渠道、多途径提供帮助,分流就业压力,面对当前紧张的就业形势以及学历的需要,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无疑又是毕业生的条出路在就业指导工作中,方面鼓励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前学习本专业以外的其他技能另一方面动员应届毕业报考研究生和公务员,鼓励参加升学考试的形式参加考研辅导,促进升学率提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征兵入伍,为国效力。

分类培养引导学生准确定位

熟悉了解所带学生的职业规划,对班级学生进行分类,一类是要求就业的学生,另一类是学习成绩优异,毕业后想要继续深造,参加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的学生。对于第一类型的学生,鼓励学生多参加招聘会,积极主动走出去,不仅仅参加本校组织的招聘会,也要参加校外的一些招聘会,逐步积累经验,学会从容应聘。从而将自己更好的“推销”出去。其次还应围绕本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主动给一些用人单位投递简历,创造机会。再次,专门请一些往届的就业明星回校给学弟学妹们介绍经验,同时也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信心。经常性的收集、整理就业信息,及时分门别类的提供给学生,使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就业信息。对于另一类的学生,鼓励他们树立目标,组成学习小组,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你追我敢的良好氛围,及时给学生提供考研政策相关信息,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使学生专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