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孔伊莎老师

2021年5月13日   点击人次: 1109   

孔伊莎,工学院担任计算机信息管理、智能控制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和班级的辅导员并负责学生就业工作同时于2020年5月至今,在工学院学生科负责党建、医保、资助等工作,并担任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等工作。负责2020届161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负责学生就业工作过程中,主要从下几个方面开展就业工作。

孔伊莎生活照.jpg

一、加强学习,提高开展工作能力素质。担任辅导员后,十分关注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将就业工作渗透其中,始终坚持为学生未来负责,认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一)坚持学习。坚持学习就业相关业务知识,及时掌握国家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变化。并向就业办相关负责人咨询,同时向老辅导员学习,向机关人员请教,了解近年院内学生的就业特点,好的经验、做法。与此同时,咨询同专业上一届已经就业的学生,积极主动了解就业状况、学习好的经验。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调研学习

(二)了解就业市场。2020年1月,与就业办老师一同赴陕西省内各大市区调研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在就业走访中,能够结合工作任务,与公司人力等部分人员沟通联系,了解掌握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就业误区,所属学生差距等等,不断提高做好就业工作的规划和就业指导能力素质。

二、爱岗敬业,认真做好学生就业相关工作。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一)做好就业宣传,讲好就业政策。作为一线辅导员,在毕业班大力宣传国家、社会、学校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程序等;启发大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他们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他们的求职能力,推荐他们走入社会;同时疏导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求职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并及时调查大学生就业后发展情况。

(二)指导简历制作,扎实推进就业工作。积极配合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教育,保证就业信息传递渠道通畅、及时,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认真细致的做好各项与就业相关的工作。利用周末时间,指导学生如何用最简练的话语写出自己的优势,做好属于个人的特色简历。同时完成毕业生生源信息核对、毕业生档案整理等工作。及时上报毕业生推荐表、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证明函等材料。

(三)鼓励学生进基层工作鼓励学生考选调生、三支一扶、援疆计划、援藏计划,振兴计划等,帮扶深度贫困地区毕业生及建档立卡学生稳定就业。切实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矛盾困难。

三、勇于创新,多并举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拓展就业知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认识自己,正确定位,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一)主动联系单位,帮助就业。利用个人资源,主动联系西安泰力松等多家用人单位,分别组织了符合用人单位要求的同学投递简历。在帮助学生找工作过程中我还注意对毕业生加强诚信教育,告知学生一定要认真在本职岗位工作,踏实努力。

(二)鼓励升学,多措并举。大力鼓励学生们参加专升本升学考试。对参加升学考试的同学进行英语的专业辅导,促进升学率提高。在我的鼓励下有80名同学报考参加专升本,其中报考我校25名,另有十几名学生被渭南师范、榆林学院等公办高校录取。

耐心服务,当好学生就业路上的引路人。大三的最后阶段,绝大多数学生都陆续参加工作,或者准备参加升学考试,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联系起来极为不便,为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 QQ 群等方式广泛而及时的传播就业信息。还经常与在外实习的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就业动向和思想,单位的用人情况及反映,及时指导他们就业,周到的服务也赢得了毕业生感恩的心。

        在就业工作的开展中,我得到了院领导及学生科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今后会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提高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更顺利地做好学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