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辛艳平老师

2021年4月30日   点击人次: 1649   

辛艳平,女,中共党员曾先后担任14级、15级、16级和17级的学生就业工作。目前主要负责17三个专升本班和普通一个本科班的日常管理和就业工作。一直以来深入认学习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学生就业的政策和要求,在学校就业中心的指导下,在医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就业目标任务尤其是2020届级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的完成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辛艳平.jpg

一、认真学习教育部2020年就业政策,提高就业工作的政治站位,认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就业工作的岗位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坚定信心、直面挑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就业民生工作,同时也是关系每一位家庭的幸福工作。大学生就业工作是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一名辅导员深知就业工作对于学生个人的重要性,学生顺利就业是学校、家庭、个人共同的期望和责任。

二、做好就业工作,抓住三个重要的“关键环节”

1.要想做好就业工作,必须要抓住三个重要的关键环节即就业前的宣传、就业中的引导和就业后的服务工作。对于学生的就业,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就业前要注重宣传,即“六宣传”一是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就业政策和就业的导向;二是宣传先就业择业的思想;三是宣传往届就业好的单位和个人;四是宣传边实习边找工作的好处,五是宣传所带班级就业早和就业好同学;六是宣传就业的补贴政策刺激和鼓励学生积极就业。

2.注重就业的“六引导”一是就业思想的引导;二是就业方向的引导;三是就业心理的引导;四是职业道德的引导;五是个人发展的引导;六是就业职业相关政策的引导。

3.“以生为本”注重就业的服务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全面,全方位就业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便利和服务工作。站在学生的角度,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帮助学生在第一时间内、最短的时间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利用自媒体,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就业的需求和困难

1.多渠道、多途径深入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在就业工作中,积极利用抖音、QQ、微信、微博等宣传国家、社会、学校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程序等;由于我院学生基本上都在医院实习,就充分利用下班时间,在QQ群里给大家做讲解宣传,和大家充分沟通交谈 深入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就业的困难。

2.启发学生的职业想,给学生量身定做推荐就业单位。在就业工作,她指导他们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他们的求职能力,积极向他们推荐就业单位,帮助他们走入社会;经常和学生利用晚上,微信视频,语音电话来和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沟通,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和需求,学生对薪资待遇的要求已经目标单位,在了解这些以后,有目的的帮助学生推荐单位,帮助学生客观的分析就业市场和薪资的期待值。

四、对于就业困难的学生,用“六心”积极践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学生,立足岗位积极践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精准对接就业优先政策。对于她所负责的建档立卡、贫困县和对口帮扶县的学生用“爱心、耐心、热心、细心、关心和用心”来温暖他们。积极疏导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求职过程中的具体困难,积极应国家学校帮扶政策,为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的学生申请就业补贴。

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开展系列就业知识指导,帮助学生拓展就业知识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对于就业工作的迷茫和就业知识缺的普遍情况。根据学校发布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手册,详细给大家宣传、讲解。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定位,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针对医学院的学生她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人生观、职业道德的深入教育

(2) 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线上线下招聘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或者线上招聘会。要求所有学生必须参加,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用人单位对招聘者学历、岗位职责、招聘条件和薪资等。

就业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影响每一个家庭的生活幸福指数,就业工作就是民生工作,同时也是考验一个学校一个学院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作为一名辅导员积极的投入到就业工作明确目标,积极践行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相信她会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用爱心播撒智慧的种子,用耐心书写责任和担当,用信心打败就业工作中的困难,为医学院的就业工作起到一个共产党员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