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王曦老师

2021年2月27日   点击人次: 4007   


王曦,女,中共党员,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12年。曾担任医学院2020届毕业班年级组长兼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曾获西安外事学院“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先进个人、校级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军训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就业统筹

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同时也是招生工作的一剂强行针,更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作为一名负责就业工作的年级辅导员组长,王曦深知就业工作对于学生是非常重要的,而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的职责是做好就业的前提。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肆虐,企业停工停产,经济衰退,社会压力巨增。面对医学生上岗证考试推迟、专升本考试推迟,实习提前结束,疫情学生无法返校,居家无法外出等特殊情况,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就业办相关文件精神,多次召开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做好疫情下就业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王曦作为年级组长,疫情期间主动与领导沟通交流,与毕业班全体辅导员老师群策群力,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找到疫情下学生就业指导突破口,帮助学生顺利就业。承担起以老带新的任务,在年级组面临组员多、新人多、专业多及人数多的四多的困难面前,在医学院就业率因疫情陷入困境之时,她采取会议和一对一谈心谈话的方式,做好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的指导,同时建立了年级组交流群和就业群,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实行疫情期间日报制度并进行每日工作点评和工作交流,做到有部署安排,有督促检查,有考核讲评,有讨论分析,解决毕业班辅导员遇到的就业难点问题,常常工作到深夜12点。在院领导高度重视和统一安排下,在全院上下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今年的就业任务。

就业渠道开展就业指导

实习结束后,因为对职业的质疑和环境因素,很多学生产生了“劝人学医,天打雷劈;学医害人害己……”等负面想法和懈怠情绪,就业推进工作一度陷入瓶颈。结合以上情况,凭借做过就业指导课程的经验,王曦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班级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政策解读》、《疫情下的就业思考和心态应对》、《疫情下医学生职业思考》等主题班会,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医学院援鄂的校友的典型事迹和疫情中先进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对学生未来就业提出希望和鼓励,做好学生的职业引导。通过国家政策如专升本扩招、研究生扩招等有利政策,鼓励学生夯实理论水平,提高自身素质,做好一切准备,迎接行业新变化。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简历大赛和专场招聘会,帮学生修改求职简历,一对一指导求职礼仪和面试技巧,帮助学生顺利通过面试。经过疫情期间的有效指导,学生们重塑信心,积极备考的同时,积极就业,纷纷表示自己一定要做救死扶伤的优秀医学生。

除此之外,她广泛搜集就业网及学校就业办等方面提供的就业信息,及时与相关用人单位取得有效沟通,积极开辟多途径就业渠道,帮助学生挑选最优的工作单位。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宣传国家、社会、学校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程序等;利用已毕业学生的关系网,不断与他们以及用人单位取得联系,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掌握用人信息,为学生铺就就业之路;指导学生留意学校就业网站及其他兄弟院校发布的相关行业资讯与各种公共卫生事业人才招聘活动的信息;利用自身以及全院教师的就业资源,积极为学生开辟就业渠道,考察就业单位;与实习单位积极联系,帮助学生联系对口就业单位。截止目前,已推荐就业单位和信息200多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招聘会十余场。

润物细无声中,做好心灵导师

2020年疫情开始后,面对学生居家隔离的情况,王曦与所带198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电话沟通交流,同时与学生家长也进行了交流。了解学生目前的身体状况、居家情况、当地情况、疫情下心理状态等,并将疫情下整个就业形势和就业信息, 招聘方式传达给学生和家长,鼓励学生做好复习考试的同时,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心态,同时了解学生目前的困难情况,建立就业台帐和电话记录,做好针对性指导工作。学生在听到她温暖的声音都倍感亲切,也增强了抗疫信心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家长也对老师的关怀备至感到无比感动和温暖,对学校和医学院及老师的认真负责给予了高度评价。

疫情期间,王曦的手机、微信、QQ等平台24小时为学生开放,解决学生各类问题。学生经常在深夜发来各种信息与她交流学习、工作、生活、情感、疫情等方面的问题,无论多晚,王曦都会在一天疲惫的工作和日常琐碎后,认真聆听,耐心解答,合理建议,有效沟通,帮助毕业生走出困境,迎来新生。她结束夜话后,也会记录点滴进行分享,比如:关于实习和工作:白天有两位小朋友跟我聊天,聊到年轻气盛和心浮气躁,还有对自身的定位。我始终觉得是太过着急,没学会走,就先想跑,这也是不对的,有多大本事说多大话,还没有足够的资本谈工资待遇谈单位管理体制的时候,请先低调做人,默默无闻的学本事学经验积累更多社会经验和人脉,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更不要自以为是的不谦虚……因为豪爽大方的性格,耐心细致的倾听,真心诚意的交流,又因在夜间咨询学生较多,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曦哥夜话”。这不仅是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关注,更多的是与学生建立更平等尊重的沟通方式,让学生在特殊时期有特殊的感受,在即将离开母校时收获爱与回忆。

学习提高进步认清就业形势

王曦在平时能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及时掌握国家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的变化。一方面,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途径第一时间掌握最新就业动态,并通过思政部就业信息栏传达给学生;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相关网络培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观看《职来职往》、《非你莫属》、《央视财经新闻》等相关节目,学习职场新规则,了解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水平,做学生就业路上的一盏明灯。

创新工作办法,提升岗位竞争

作为医学院学生支部书记,王曦充分利用对毕业生综合管理的条件,抓住毕业生的特点,从实际出发,为毕业生开拓新的就业渠道。具体途径包括:一是引导和鼓励学习刻苦且成绩优异的同学参加专升本考试,在以后继续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二是引导和鼓励思想品德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通过相关考试选聘到基层工作,或者自主创业,为毕业生的就业开辟新的途径。三是在入学时对学生就做好了当兵和留学政策宣讲,鼓励身体素质过硬、语言基础好的学生通过当兵和出国留学的途径,拓宽自身就业渠道。目前她的学生中92人参加了专升本报考,90人通过了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上线率在全院名列前茅。同时有一名学生报名参军入伍,另一名学生参加了学校韩国交流生项目,已赴韩国留学。青春不留白,未来亦可期:在支援西部大军中,她所带的学生有10名学生主动参加了西部志愿服务计划,愿意到最艰苦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就业困难帮扶,有情又有温度

医学院学生普遍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导致学生性格内向、自卑,因此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成为重中之中。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多名学生改变了性格,对就业充满信心。护理1703班一名学生为建档立卡学生,该生家庭贫困,性格内向自卑,对于未来迷茫而焦虑,在与她电话交流过程中,她多次沉默不语。之后的两周,王曦老师主动与她交谈,从最初的QQ上的只言片语,到后来的主动加微信,再到之后仿佛心被打开了,也取得了该同学的信任,她会分享自己的面试心得,主动提出问题,希望老师帮助其解决。看到这些变化,王曦倍感欣慰,也主动让她承担起班级的有些事务性工作,锻炼该生性格和能力。在不断的磨练和锻炼中,学生的自信心逐步提高,从原来的被动转为主动,面对医学院提供的专场招聘,都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和乐观的就业心态。目前学生已经就业,与老师保持着密切联络。

护理1702班一名男生,家庭经济困难,年幼时出过车祸,腿部有伤,说话吐字不清,但坚强乐观的性格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让他大学精彩充实,实习顺利结束,但因为语言表达问题和疫情下就业岗位紧张,使他在就业过程中心态严重受挫。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王曦第一时间与他微信谈心、交流,鼓励他看到自己的优点,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迎难而上,永不放弃。同时联系自己往届毕业学生,利用休息日到相关单位,亲自了解单位整体运行和情况,为该生寻求就业机会,经过王曦老师的努力,最终帮助该生找到了一份医疗器械相关的工作,该生以及父母因此特别感谢老师的帮助。

就业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前途和命运,影响着学院的发展和声誉,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王曦老师始终坚持用“五心”换“五赢”,即:热心、爱心、细心、诚心、责任心;赢学生,赢家长、赢学院、赢单位、赢自己,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未来她会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用爱心播撒智慧,用耐心书写责任,为就业工作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