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耿旭老师

2021年1月29日   点击人次: 2474   

耿旭,女,中共党员,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干事,201012至今,一直在西安外事学院从事就业工作,在人文艺术学院就业岗位,先后送走7届毕业生。曾获西安市第三届大学生求职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西安外事学院育人教书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获得西安外事学院就业先进个人。

图片1.png

一、 明确目标,敬畏职责。

受疫情影响,2020年就业工作异常艰难,她极践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园文化精神,深知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放在首位,明确就业工作职责,认真学习国家、社会、学校的就业政策,规范遵守就业工作流程,以最准确的解读力和最坚定的执行力,把握住就业工作的脉搏带动院里毕业班辅导员,配合好学生教育与就业指导办公室,做好院里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

 

二、制定就业计划,工作有条不紊。

对于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首先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和人文艺术学院专业特点,制定有效的就业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组织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提高就业服务意识,熟练就业工作规程,提高就业工作业务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不间断,通过线上开展就业指导,通过电话逐一联系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鼓励学生线上求职。组织毕业生开展线上宣讲和就业指导等活动。实时掌握毕业生动态,根据学校各阶段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就业方法,提高就业工作质量。

及时关注困难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全面开展毕业生就业心理和就业意向调研,摸底掌握就业困难群体,提出有效的帮扶措施,协助其顺利就业。对需要帮扶的毕业生加强指导帮助,采取一对一,全院老师包干的方法,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

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通过学校组织大型招聘会,院里专场招聘会,专业宣讲会,通过学校就业平台,院里公众号,辅导员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为毕业生不间断发布就业信息,为学生筛选优质单位,优质岗位,让学生有多种选择,直至就业上岗。

 


 

三、开展就业指导及活动

定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邀请优秀毕业生,创业校友、知名企事业单位人事专员,对学生进行就业专题讲座,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就业现状,明朗就业方向。她多次举办院里大学生简历求职大赛,鼓励学生展示自己,参赛学生累计5000余人,邀请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HR作为评委,获奖学生现场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OFFER。她作为指导老师参加了西安市第三届大学生求职大赛,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称号。通过指导学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不但增强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同事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竞争力


四、做好毕业生回访工作。

她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做好院里回访毕业生计划,针对2020届毕业生,开展辅导员都参与到深入一线走访工作,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共走访看望了200余名实习生及毕业生,走访了西安、北京以及山东省十余个地市30多家用人单位,走访中了解了学生们实习期间的思想状况、工作经验以及个人的收获,鼓励他们要充分利用好就业实习的机会,全面拓展自己,为将来更好的走向社会积累下宝贵的经验。同学们也表示,在实习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更提高了自身职业能力。同时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联系,为拓宽就业市场与渠道奠定了基础,收集到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年度质量报告,奠定了基础。


五、提高学习能力,理论助力实践。

为了更好的开展就业工作,她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陆续发表论文《浅析民办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与对策》、《当代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其对策》、《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互联网+构建渠道》。

就业工作关系着大学生的前途和命运,作为一名就业工作人员,时刻提醒自己,要有耐心,有责任心,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指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做好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