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风采展示:苗水青老师

2021年1月7日   点击人次: 1333   

V8$9E0}G1{UKH3OUV`18C52.jpg

苗水青,女,中共党员,于2001年8月来校工作,2015年3月至今在商学院担任辅导员一职。2017年7月该同志所带毕业班会电1401、1402、1405三个班级,共计157人,其中39人考上了专升本,118人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就业率100%,同年被评为就业先进工作者该同志深知大学生就业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组成部分,学校及学院领导都非常重视2020年1月至10月,在面临非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学生就业,鼓励学生升学及参加征兵入伍,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所带199名毕业生中66名签订了就业协议,121名考上了专升本,5名征兵入伍,目前就业率为96.84%,较好地完成了就业任务

一、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就业工作

就业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国家、学校乃至学院都非常重视,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来说更容懈怠,思想上高度重视,一切工作围绕就业来开展。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该同志不断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了解掌握国家有关就业方面的政策,她知道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业务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深知就业工作对学生重要,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的职责是做好就业的前提。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需要宣传国家、社会、学校的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就业程序等;要启发大学生的职业梦想,指导他们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的求职能力,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同时疏导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和困惑,帮助他们解决求职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并及时调查大学生就业后发展情况。只有明确工作的职责,才能够系统规范、扎实有效地指导学生就业。

开展丰富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拓展就业知识 

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需提前规划,慢慢渗透。由于我校采取“2+1”教育管理模式,在大一年级,该同志就为学生解《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有利于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定位,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大二年级讲解《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教育》,使学生了解如何创新,如何创业,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对大三实习学生,实习前进行人生观、择业观、职业道德教育,指导学生求职技巧、撰写求职简历。

三、强就业指导扩宽就业渠道 

该同志除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种专场及大型招聘会外,多种渠道帮助学生就业。在这方面,该同志主要从以下个方面着手:一是以实习带就业。在学生实习期间,该同志多次走访学生实习单位,全面了解学实习情况,针对好的单位,鼓励学生在实习结束后转就业,并给学生分析有关实习转就业的好处鼓励学生实习转就业,免学生面临重新找工作的难度,目前她所带班级中四分之一的学生实习转就业二是发挥学生对网络信息搜索能力优势,收集相关的招聘信息,及时在QQ群及微信群发布就业信息和面试通知,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拓宽就业领域。并且通过网上投递简历的形式,鼓励毕业生远程就业;是利用优秀校友和亲戚朋友作为关系网,不断与优秀校友和亲朋好友以及用人单位取得联系,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掌握用人单位信息,为学生铺就业之路;导学生关注学校就业网站及其兄弟院校发布的相关行业资讯以及各种人才招聘活动的信息。是利用自身以及全院教师的就业资源,积极为学生开辟就业渠道,考察就业单位。六是以点带面促就业在已就业的学生中了解学生工作以及单位情况,挖掘各方条件好的单位,进行传帮带的方式,让这些就业好的学生介绍班级同学去就业,以点带面,帮助更多学生就业。

四、鼓励升学、征兵入伍  分流就业压力 

提高毕业生升学率是提高初次就业率的重要措施之一,面对当前紧张的就业形势以及社会需求学历显得优为重要,报专升本提高专科生学历是一条出路。在就业指导工作中,该同志一方面鼓励毕业生在毕业前学习本专业以外的其他技能;另一方面动员应届毕业报考专升本,鼓励参加学校专本培训,促进升学率提高。在她所199名毕业生中,报考专升本学生132人,过线121人,过关率达91.66%。另外,她会经常性的给学生讲解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强调优势,鼓励毕业生征兵入伍,在她的努力下,5名学生已征兵入伍。

五、增强服务意识  促进有效就业

就业工作本身就是一项服务性工作,那么,在工作中,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比如学生遇到困难或咨询一些问题,该同志都会耐心细致的进行讲解,就拿填就业协议来说会不压其烦,一个一个进行指导填写,在审核就业协议时,也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逐一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就业情况,确保学生就业真实的情况下再进行审核。对于学生本人无法操作就业平台时因无法面对面指导学生操作,她就让学生将就业协议拍照,她帮助学生逐一进行系统录入。平时她始终保持与学生联系沟通,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更多的是关心和关爱学生,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该同志不仅帮助学生就业,而且通过电话、微信、QQ以及视频的方式疏导学生心理压力。这样无形中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让学生从内心信任,从而愿意和说心话,这样指导更有针对性,也能更好的帮助学生就业。比如,有部分学生给说,不想就业,可不可以不就业她耐心的和这部分同学进行详细沟通,了解他们不想就业的原因,然后针对性的进行分析,经过多次交流沟通,这部分学生现已全部就业。

就业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就业办和商学院领导的指导下,该同志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想方设法,殚精竭虑,取得较好成绩,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学生管理工作,还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使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