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外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推进就业工作

2020年3月23日   点击人次: 909   

 西安外事学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力推进就业工作,既要打赢防疫战,也要实现稳就业。     

 ——院长、书记“挂帅”,坚持就业优先政策。为确保就业工作顺利进行,该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书记、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督战”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压实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就业工作难点、痛点,群策群力,务求实效。
      ——启动线上预约服务,不停歇线上经办业务。该院结合实际,停止办理一切线下就业活动,推行业务在线预约服务,将涉及的主要业务最大限度据实转为线上办理,配合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完成业务办理,保证就业服务工作不断线。优化就业业务办理流程,保持人工实时在线,满足师生业务办理需求。

      ——暂停线下招聘活动,推行线上招聘服务。为做好在线招聘信息推送服务,该院以校内就业信息网为主要平台,吸引用人单位入驻发布在线招聘需求信息,通过“一网一群一平台”(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将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给毕业生,满足其求职就业需求。同时,该院还暂停举办各类线下现场招聘会,依托委厅“陕西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新职网、云人才、显摆招聘等各大在线网络招聘平台,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春风行动,大力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

      ——完善信息推送互动机制。该院根据学院专业特点,积极挖掘优质企业资源,筛选优质用人需求信息,依托用人单位、学院、学院和毕业生完整的信息传达链条,开设在线发布专栏,充分利用信息群,做好就业信息的及时更新推送,鼓励企业与学生线上沟通面试,线上签约报到,为疫情结束后直接上岗做足准备,形成了良好的信息推送互动机制。

      ——开展湖北籍、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疫情发生以来,该院最早就开始着手摸排2020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身体状况、就业现状、求职意向等情况,建立了台账,并按照省厅要求,积极开展“一生一策”跟踪帮扶服务。对困难群体毕业生,通过“一对一”帮扶方式,落实掌握其就业状况,专门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网络招聘会,跟进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落实情况,保证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

      ——系列“云课堂”,助力就业技能提升。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均有所调整,对毕业生求职就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该院不断优化在线就业课程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服务活动,推介宣传就业政策法规、就业动向和求职技巧等知识技能,引导毕业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求职就业,早谋划,多准备。

      ——做好风险防控,维护毕业生就业权益。该院充分发挥党团组织、正蒙导师的作用,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掌握其思想和健康状况,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支招送关爱,避免落入招聘陷阱,维护其就业权益,确保有序招聘求职,确保就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