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年后春招有哪些影响

2020年2月11日   点击人次: 339   

疫情对年后春招有哪些影响

金三银四,根据以往的企业招聘安排,3月和4月是集中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的黄金时期,大量的工作机会和实习岗位会在此期间密集推送。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也往往会在此前的寒假中实地走访企业,为即将开展的春季双选会做准备。而受此次疫情影响,各高校延期开学,原计划的春招工作也不可避免的受到波及。

春招有哪些影响?

通过对一些企业的连线采访,我们了解到,疫情对企业春招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一定生产经营压力,取消或减少招聘计划。虽然从宏观层面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是在某些行业和产业,受到的影响却不小。目前,根据多地房地产协会、住建局的公告显示,建筑业、房地产行业等人员密集行业处于暂时停工状态。往年春节红火的电影业、旅游业、餐饮业,今年假期的收入大幅缩水,出于战略调整,有的企业消减人力成本。22日,苏州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措施,通过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加油打气。尽管中小企业招聘人数不如大企业多,但若诸多企业面临生存困境,被迫缩减规模,或会出现地域性经济滑坡,进而对用人市场带来冲击。市场经济从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疫情带来的影响将在一段时间持续。

二是,招聘周期拉长。有的企业复工时间尚未确定,原定的春招计划取消后,新的招聘时间和具体安排还未明确;有的企业正在重新拟定线上招聘方案,对原招聘计划进行调整;还有的企业表示会推迟新员工入职时间。即便到了体检环节,体检机构是否正常营业,候选人是否愿意去体检,可能都是问题。无论是推迟春招时间还重新设定招聘流程,到人员正式上岗,对于企业来说,招聘的时间都可能被延长。

日前,实习生招聘平台实习僧对包括京东、滴滴、美的、OPPO等在内的24家企业春招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91.6%的企业表示上半年会有校招/实习招聘计划,59%的企业明确表示会延迟春招时间。预计延迟到2月下旬春招的企业占22.7%,延迟时间视国家政策而定的企业大约为59.1%

三是,招聘形式转为线上。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浪潮集团、新东方东方优播、吉利等企业日前发出通知,将原定的线下招聘计划转为线上。考虑人员筛选,一些企业的HR和用人部门都将参与视频面试。新东方东方优播校园招聘负责人赵帅飞表示,改到线上面试的时候也是进行直播面试。现阶段其实就是想通过线上面试的方式,给到那些想要进入线上教育行业工作的应往届毕业生一次机会。但即便是远程面试,他表示,终面和培训的时间也会尽量选用线下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因为做的是教培行业,所以高严格的师训和高标准的服务是不能更改的

高校如何应对?

节前,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发布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邀请函,受疫情影响,现在高校的线下春招均已延期或改为线上举行。

截止131日,学校本科生的就业率32.59%,研究生就业率72.31%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共计358人,整体就业率为43.85%,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26.21%,硕士生为73.77%,博士生为43.33%西安交通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郑旭红表示,学校已经开通了就业创业课程指导直播平台,包括课程、讲坛、在线宣传、问答等,进行在线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并且对就业手续办理、公务员考录面试、网上招聘进行了调整安排。同学们可通过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了解,并且可以通过邮箱和qq群在线咨询。

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校正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在就业信息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建议企业使用邮件收取简历,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面试。同时积极筹备春季空中双选会,简化网上服务流程。所有签约工作全部在就业管理平台进行,各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均可自行在网上签约,纸质三方协议可以待疫情控制以后打印办理。

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校部署了学校企业微信远程协同办公平台,校内各单位可基于该平台提供的视频会议、微文档协同办公、云课堂、网上办事大厅等多项在线功能开展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除了及时发布信息、不间断办理就业手续,有的学校还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安排教师在线值班的方式解决毕业生求职中的困惑和问题。采访中,老师们表示,学校正在根据同学需求,整合信息系统,利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确保招聘信息随时更新。也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学校的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可以预见,疫情考验着高校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过去的招聘工作由面对面到现在的键对键,精准化的信息推送和及时的线上服务是关键。

求职者怎么办?

疫情持续,企业招聘存在变化,求职者们更要迎难而上。

一是要消除心理恐慌,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冷静梳理自己的求职方向、求职进展,每天给自己一定量的工作,安心做事,保持乐观情绪。对于可能拉长的求职过程早做心理建设,努力提升技能。

二是早做求职准备。对企业可能采取的线上面试、笔试等远程招聘方式有一定了解,熟悉线上面试的环节和可能涉及的问题。关注心仪企业的招聘信息更新、学校就业网站和微信服务号的及时信息推送。多做备选方案,灵活调整招聘目标,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便利,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三是与所在学校保持联系。一方面要关注所在学校在毕业生求职方面的最新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在遇到问题时及时向辅导员或就业部门求助,获得专业化的帮扶和指导。

正如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写道,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疫情对企业和求职者的影响是一定存在的,但也是暂时的,希望大家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应对,以顺利度过这一时期。(转载于中国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