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外事学院多措并举力促就业工作上台阶

2019年5月7日   点击人次: 467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省各项就业决策部署,以“立足陕西,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就业布局,秉承“化鱼成龙”的育人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党建示范校”的任务要求,对标“双一流”建设,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的方式方法,求新思路、拓新渠道、尝新举措,全面推进就业各项工作,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保证毕业生实习有岗位、就业有保障。

      ——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就业工作是民生大计,也是学校育人成果的“试金石”,该院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全力做好就业工作,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调动全员力量,形成全院参与就业的工作格局。以就业实施工作方案为基准,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发挥就业反馈联动机制,做好年度就业质量评价,落实好就业“四到位”工作。



西安外事学院2019年校园招聘会现场

      ——“讲政治,严纪律”,规范就业工作。该院始终坚决坚持底线思维,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教育为契机,狠抓就业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扎扎实实做好就业工作,抓好常规就业指导服务,重视就业信息工作策略与方法。强化纪律观念,认真执行教育部就业管理工作“四不准”要求,健全就业统计核查机制,严把用人单位资质和招聘信息关口,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严密防范招聘欺诈和求职陷阱,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抓重点”推进学生实习转化就业工作。该院充分发挥毕业班辅导员作用,要求深入学生实习一线,做好督导,激发学生实习工作热情,充分鼓励各二级学院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有效资源,强化实习基地建设,开拓见习场所和市场建设,鼓励从身边的优质企业资源做起,主动联络企业对接实习安排,使“实习+就业”无缝衔接,实现良好的就业工作局面,全面提升学校就业水平,彰显学校育人实力。

      ——以“双一流”建设标准,带动提升就业水平。作为陕西省首批“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该院发挥“一流专业”的优势作用,积极带动其他就业率偏低专业毕业生搭上快车,实现全校就业水平整体提高。以“一流专业”建设标准要求,改进其他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人才培养方案等等,从源头上提升全院学科专业建设的竞争力。

      ——拓展就业市场,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平台,搭建便捷通道。该院近年来先后多次赴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区域,吸纳优质企业资源入校选聘。主动“走出去,请进来”, 对接企业,走访单位,收集需求,建立了一批稳固的毕业生就业单位。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用人单位信息库建设完善。继续提校招规格,精细管理专场招聘,用好网络招聘,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

      ——深化就业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该院坚持将校园文化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就业指导教育,把“校训”“学风”、《为生律己歌》和《德育教育和行为养成十项规定》等具体内容揉进就业课程教学,线上线下指导教育同步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方向的指导服务学生,引导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